職場遇到無理取鬧的同事,非得硬拚到底?退讓不是輸而是贏了「大局」
職場與生活中,我們常為了「爭個對錯」或「討一口氣」而與他人死磕到底,就像獨木橋上寸步不讓的兩隻山羊,最終落得兩敗俱傷。科技公司高管因長期衝突積怨而釀成的喋血悲劇更警示我們:當內心的憤怒與委屈沒有被看見,人極易在失控的情緒中葬送一切。
職場與生活中,我們常為了「爭個對錯」或「討一口氣」而與他人死磕到底,就像獨木橋上寸步不讓的兩隻山羊,最終落得兩敗俱傷。科技公司高管因長期衝突積怨而釀成的喋血悲劇更警示我們:當內心的憤怒與委屈沒有被看見,人極易在失控的情緒中葬送一切。
許多非理工背景的文組生看見科技業分紅榮景時,常自嘲與高薪絕緣,但這其實是資訊落差造成的「認知世襲」。事實上,根據 Glassdoor 等最新數據顯示,科技巨頭有高達 43% 的職缺屬於「非技術職」,從專案管理、供應鏈、數據分析到跨國人才培訓,都需要大量的非理工人才。
喝咖啡不只可以提神醒腦,最新研究證實,還有助於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!

圖片來源:pixabay, CC0 Licensed.
研究人員與芬蘭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合作,最近在《阿茲海默症期刊》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,證實喝咖啡有助於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
研究人員追蹤調查1409位年齡在65歲到79歲的老人,時間平均達21年。他們依照這些人喝咖啡的習慣分成三組,一組是「輕度飲用者」,也就是不喝到每天喝1杯或2杯的人,另一組是「中度飲用者」,即每天喝3杯至5杯者,還有一組則是「重度飲用者」,每天喝5杯以上者。
結果發現,中度飲用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要比輕度飲用者減少65%(儘管每天喝5杯以上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比較少,但因人數太少,無法得出有統計意義的結論)。
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奇維佩多,也就是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臨床老人流行病學的教授論道:「從研究結果來看,喝咖啡顯然有助於阿茲海默症及失智症的預防或延後發病。其他研究也和我們得到的結果一致,可見我們可藉由飲食降低罹患失智症/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」
研究人員才剛開始了解為何咖啡有保護大腦的功效。最近的研究顯示,咖啡與腸道微生物群的健康有關。透過體內微生物群的運作,咖啡可降低罹患多種疾病的風險,包括第二型糖尿病、中風、阿茲海默症、帕金森氏症,甚至包括癌症和心血管疾病。這個過程涉及很多機制,包括腸道細菌。
煮好的咖啡也含有纖維,腸道細菌很容易吸收這樣的纖維,做為成長和健康的能量。咖啡也能改變厚壁菌門與擬桿菌門細菌的比例,使前者減少,後者增加,這種比例變化能減少身體發炎,因而降低糖尿病和病態肥胖的風險。
此外,我們已知咖啡含有豐富的多酚(polyphenol)。這種分子有益健康,是食物中最常見的抗氧化物質。據估計,我們每日應攝取1克多酚,這樣的量約是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的10倍,更是維生素E和A的100倍。不只咖啡含有多酚,紅酒及其他食物也有,因此多酚已成營養研究的重要焦點。
重點是:身體吸收、利用多酚的能力主要是靠腸道細菌。只有在腸道細菌的指揮與協調之下,多酚才能發揮效益。如果要好好利用從飲食中攝取的多酚,你必須先建立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群。
就讓我們從選擇對腸道細菌有益的食物做起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