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晉升不見得每一步都能直行往上,有時平行移轉或甚至看似下行的歷練,反而是成本最低的跨界投資。從行政祕書到外商事業群總經理的曲折軌跡中,每一步「笨力氣」的累積,最終都會化為高階管理時拳拳到位的真底氣。離開舒適圈不是冒險,而是一場推開局限、釋放潛能的職場突圍。
以為繞遠路,其實是份禮物
回台灣後,我到業務行政部門報到,這次我成了處級大老闆祕書。這個主管很睿智,顯然看見了我樂於多做事、不計較的特質,人際關係也不錯,和我談職涯規劃時,先問我想做什麼。
因為我很喜歡這家公司,想在這裡待到退休,想有更好的職涯,所以我回答:「我想到IBM的企業核心去歷練,或許去做工程師吧,因為IBM是個科技公司。」
這位上司故意嚇唬我,「當一個好工程師,最好晚上睡在機器旁邊,一醒來翻個身繼續鑽研。」他問我:「這是你想要的嗎?」
「你眞正想要的如果是到企業核心,我覺得你的EQ還不錯、學習力也強,建議你去做業務,但目前我們業務行政缺主管,你做一、兩年主管後,再轉業務,對你也是有幫助的。」他一口氣說完對我的觀察與建議。
那個年代,業務工作絕大多數是男性,不要說女性業務少,女性業務主管更是幾乎沒有。但是刻板印象不應該成為局限,我接受了這個挑戰。其實,只要能達到我想要的目標,做什麼都可以。回想起來,擔任行政主管的兩年, 確實獲益良多。主管的位子是帶領團隊,並且支援其他部門,我的溝通技巧、人脈關係及人格成熟度,都因此成長許多。
業務工作充滿不確定的競爭,有人視為壓力,我卻覺得比行政工作有趣,而且公司會安排各種訓練課程,讓我裝備好再上場,一面接受新挑戰,一面學習新技能,何樂不為?
人生不見得每一步都直行往上爬,也未必都走直線。有時候平行或下行移轉,或「平移前行」(zigzag),在我看來,只要能走出更寬廣的未來,都是値得的,而且愈年輕開始,成本愈低。回首來時路,我的經歷驗證了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每一步都有意義。
回顧我在IBM 的「平移前行」歷練軌跡,曲折卻相當豐富。從行政小助理(五年),升任行政主管(兩年),之後轉做業務人員,三年之中兩度贏得全球「金環獎」(Golden Circle)榮譽。當時自認應該可以直升業務主管,不料落空,被轉調做業務部總經理的助理。那時候我很沮喪,心裡不服氣,覺得委屈。
恰好就在這時,有別的公司找我,我也自信有能力勝任,萌生衝動想一走了之,心裡猶豫著。在上司和人事主管眞誠的和我談後,我才逐漸理性的想淸楚:何處沒有委屈?相比之下,IBM的制度很公平,也是我喜愛的環境,難道只因為「委屈」就放棄?
人生不如預期,但往往也柳暗花明。巧的是,剛好在這段擔任幕僚工作期間,我意外懷孕生子。那時因為工作表現優異,公司送我和家人去夏威夷度假,我向來酷愛戶外運動,跑步、爬山、騎車,玩得不亦樂乎,其他人都大呼吃不消,我卻很過癮,還發現自己腰圍多長了兩公分。事後才發現,其實是懷孕了。
坐完月子回來,公司讓我做新人教育訓練經理,我很喜歡那份工作,因為做教育訓練很快樂,也比較能照顧幼兒。但好景不長,半年後因為業務部有個大客戶出了問題, 公司又把我調回業務部。
然而,這次重返業務部,讓我體驗了經營人際關係的各種巧妙。我的行事風格與原先業務部主管大不同,在經營客戶關係上,他把重心放在有決策權的對象,認為搞定決策者,就能有效的以上制下,達成任務,拿到訂單;而我以往在業務部用的是「笨力氣」,認為要和每個單位、每個層級的對象都維繫良好關係,否則萬一改朝換代,通盤就毀於一旦。大客戶就是因為改朝換代出了問題,公司希望我出馬挽回該客戶。
「笨力氣」確實更耗費心力,不過事後證明笨力氣也並不是傻力氣,而是拳拳到位的眞力氣。一種米養百樣人, 我就是那種花時間用笨力氣,卻能讓自己更安心的人。
不害怕歸零,走過的路不會白費
在行政單位工作七年後,我轉入公司的核心單位業務部門,成了第一線的基層銷售人員。雖然因為對科技公司的業務一竅不通,內心很緊張,但我充滿期待的接受了挑戰。
業務工作壓力相當大,幸好因為具備豐富的內勤經驗,熟悉公司的內部作業流程,能快速掌握時效性與資源,再加上做過兩年行政主管,學習到如何與人有效溝通,這是最初在行政部門工作時想像不到的。
蹲馬步的訓練固然辛苦,練成穩健的基本功卻能獲益良多。對許多人來說,行政工作的內容多半是周而復始的例行作業,案牘文書單調無趣。我慶幸自己不曾看輕這些事情,還能快速在重複性偏高的例行作業中,找出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,樂在其中,享受發現新創意的趣味。
我相信自己學習力夠強,只要下定決心去做的事,就會成功。事實也證明,我每次離開舒適圈,都能突破自我,大大拓展工作技能與視野,不但收獲了工作上的實質回饋,也豐富了自己的人生寬度與深度。職場與生活形成不斷優化的良性循環,我樂此不疲,深感充實。
喜歡自我挑戰,這樣的性格,本質上不易認定一份職務,周而復始或從一而終。而且在我看來,職涯從一而終不見得是好事。人會成長,每個職位都有它在組織架構裡的局限性。打個比喻,已經練就總經理的十八般武藝,怎麼可能還在影印、打字、送公文呢?
離開舒適圈不是冒險,是突圍
我一向喜歡自我突破,不愛毫無挑戰的事情。過往的工作經驗裡,在舒適圈待久了,我總會給自己多找事做。初進IBM 當祕書時充滿活力,抱著寧可多做事、不願閒得慌的想法,也不怕多做多錯,因而受到主管賞識,被調派到更具挑戰性的業務部門。
後來成為主管,我也積極鼓勵部屬勇於突破自己。我喜歡鼓舞同仁多嘗試,試一次不行,再試第二次,就算試第三次又有什麼關係?眞的不行就不勉強,但不去試試看,人生的選擇會愈來愈少。回顧來時路,每次踏出舒適圈,人生都增加了數不盡的可能性。離開舒適圈不是冒險犯難,而是突圍,推開局限自己發展潛能的圍籬!
記得在IBM 擔任事業群總經理期間,有位業務經理能力很強,業績總能如期達標,人際關係也處理得很好,但就缺了點拚勁。有一回,我把他找來,希望他當月能夠完成一個合約的簽訂。我知道那個任務很有挑戰性,但並非不可能。我很看好這個同事的能力,希望他能放手一搏,展現韌性及幹勁。一開始他婉拒,覺得不太可行,我不死心的繼續說服他:「不是為了業績,而是要不要試試看挑戰自己的極限,因為我相信你可以做到!」
他接受了挑戰,也達成任務。以他的工作能力,果不其然,很快就高升為區域總經理,職涯更上一層樓。
突破看似不可能的挑戰,並不容易,但失敗了頂多退回原地,實質上並沒有損失。反之,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,又做到了,這種突破自己框架的成就感及相信自己能力的。